青岛农业大学刘新民校长率团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取得丰硕成果

    2023-06-12 10:24:24 作者:王朝婷           浏览数:0

  6月3日至10日,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教授应邀率团访问了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拉筹伯大学、澳大利亚谷物有限公司、西澳食品创新园以及新西兰尼尔森马尔伯勒理工学院、考斯伦研究院以及马努卡理工学院,达成了重要合作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莫道克大学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刘新民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访问是全球疫情暴发以来青岛农业大学代表团的首次出访,是一次期待已久的重要访问。刘新民对莫道克大学为两校合作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诚挚感谢,也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夯实两校的合作基础,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开启两校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学校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

  莫道克大学校长安德鲁·迪克斯教授、副校长彼得·达维斯教授等会见了青岛农业大学代表团。安德鲁·迪克斯在欢迎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莫道克大学成为青岛农业大学此行的首访高校,两校的合作层次高、领域广,在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皆取得突出成绩。希望两校将以此次访问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更新升级合作领域与方向,不断取得新成就。

  此间,双方围绕科研合作、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学生长短期交流互换、共建科研中心以及联合培养博士等项目达成一致意向,续签了《青岛农业大学-莫道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协议》,签署了《青岛农业大学和莫道克大学共建盐碱地综合治理和水资源利用联合中心意向书》、《青岛农业大学和莫道克大学学生交流项目意向书》。此外,为进一步深化两校合作,双方进行了教授聘任,我校聘任安德鲁·迪克斯和彼得·达维斯为特聘教授;莫道克大学聘任刘新民为荣誉教授,为两校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学校与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访问期间,刘新民出席了青岛农业大学和莫道克大学合作培养博士生座谈会,听取了联合培养导师及学生的汇报。刘新民同大家进行了座谈,介绍了青岛农业大学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引进政策,回答了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举行了“青岛农业大学海外人才工作站(珀斯)”的挂牌仪式,进一步助力学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在莫道克大学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其生物安全实验室、基因表型组实验室等。

                                            (青岛农业大学海外人才工作站(珀斯)挂牌)

  访问拉筹伯大学期间,刘新民会见了拉筹伯大学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赫蒙·施潘根贝格,商谈了聘任事宜并为赫蒙·施潘根贝格教授颁发特聘教授聘书。双方达成一致,未来赫蒙·施潘根贝格将积极加入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科科研团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为拉筹伯大学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赫蒙·施潘根贝格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考察访问澳大利亚谷物有限公司期间,代表团调研了公司科研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模式,重点交流了采后粮食储藏的设备与技术,双方在开展科研合作、共建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平台等方面达成一致意向。参观访问了西澳食品创新园,双方重点探讨了食品领域的科学研发以及技术转化,将不断加强合作,为未来食品的研究与推广做出贡献。

  

                                                 (学校访问澳大利亚谷物有限公司)

  访问新西兰尼尔森马尔伯勒理工学院期间,刘新民会见了该校校长奥利维亚·赫尔、国际副校长约翰·英格里斯等。刘新民表示,两校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此次来访能进一步深化前期合作领域,创新师生合作模式;奥利维亚·赫尔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两校加强交流,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双方围绕水产、葡萄与葡萄酒专业的学生交流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项目将以短期研学为基础,增强合作项目影响力,推进双学位项目、本硕连读项目等,不断提升两校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的层次和水平。

  

                                            (学校访问新西兰尼尔森马尔伯勒理工学院)

  访问考斯伦研究院期间,双方深入探讨了高水平科研合作,聚焦水产领域的合作,考斯伦研究院和青岛农业大学拥有较强的科研优势和广阔的合作空间。此外,刘新民介绍了学校的高水平专家引进模式,未来,双方将共同建立高水平科研人员的交流合作模式,不断推动双方在水产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

                                                       (学校访问考斯伦研究院)

  访问马努卡理工学院期间,双方就两校开展师生交流意向进行了商定,并考察参观了该校的学生实训实践基地,调研了该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                                                       (学校访问马努卡理工学院)

  此次代表团出访是“后疫情时代”我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和国际合作交流的新的重要突破,探索和创新了同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路径、开拓了高层次办学的合作领域;同时,也巩固和推动了现有合作项目的运行,取得了重要且丰硕的成果。

  此次代表团一行四人,校长刘新民为团长,人事处处长吕玉亭、教务处处长张玉梅及国际合作交流处王朝婷随同访问。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 邮政编码:266109 |电话:0532-58957222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