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田义轲参加首届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大学校长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2022-12-16 17:35:55 作者:冯坤坤           浏览数:0

  12月12日,首届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大学校长论坛暨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陕西西安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詹内什•凯恩视频致辞,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巴克朗•别克巴乌奥夫视频致辞,教育部国际司二级巡视员席茹、陕西省及上合组织成员国农业部门相关领导等分别视频致辞,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20余所农业大学校长及科研机构负责人参会。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田义轲代表学校线上参会并作题为“深度融合上合‘国际朋友圈’,创新国际农业合作‘青岛农大模式’”的主旨报告。

  论坛期间,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在线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

  论坛上,田义轲结合青岛农业大学的办学发展历程,从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与重大需求;服务学科建设为主线;与合组织国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强化合作等三个维度诠释了学校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助力国际化农业人才培养和区域农业科教合作模式创新等领域的生动实践。

  田义轲在报告中表示,近年来,学校不断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聚焦国际化办学提质增效,以“引进来”助推教育科研国际化。2020年以来,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办学项目上实现了连续突破;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科研合作和本硕博多层次的人才联合培养,为促进我国农业强国建设提供了国际化农科人才支撑。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以“走出去”助力国际化农业人才培养。连续10年承办了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的“农业机械综合实用技术国际培训班”,围绕现代农业机械、食用菌种植与加工、农产品跨境电商等领域,举办了中泰现代农业技术线上培训班等。

  近年来,学校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构建现代农机产业“智”造国际体系。承办了科技部“中国-俄罗斯智能农机装备与先进技术研讨会”,与中俄六方机构共建“中俄智能农业装备创新中心”,发起建立了“‘一带一路’中国农机企业家发展联盟”等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打造大江大河流域农业“高”效国际合作平台。与国内外高校和政府部门联合举办了盐碱地高效农业技术国际学术交流会等学术活动,发起成立“盐碱地高效农业国际协同创新中心”。积极服务省市区域发展,强化现代高效农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联动“合”力。联合开展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农业工程技术人才培训体系与成效评价研究”专项,并作为全国首批项目实施单位,山东唯一高校,成功获批“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

  此次论坛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响应撒马尔罕宣言, 共议上合组织农业教育科技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合力推动上合农业科教与合作。在宣言的指导下,学校也将继续扎实推进区域农业科教合作与服务国家战略紧密衔接,与服务地方发展有机联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贡献青岛农大的智慧与力量。

  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 邮政编码:266109 |电话:0532-58957222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