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加中国(山东)—白俄罗斯合作对话会暨山东-维捷布斯克州友城合作周启动仪式

    2022-01-15 10:35:26 作者:薛文声、杜鹍           浏览数:0

  12月1日下午,中国(山东)-白俄罗斯合作对话会暨山东-维捷布斯克州友城合作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新民代表学校参会并作题为“在助力友城建设中贡献‘青农’力量”的交流发言。

  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尼古拉·斯诺普科夫视频致辞,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济南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出席并致辞,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线致辞,副省长汲斌昌主持活动。

  会上,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的共同见证下,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新民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校长谢尔盖·哈里东奇克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学校加入了“中白(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

  

   刘新民在发言中结合青岛农业大学的发展历程,从“在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与重大需求过程中谋发展是青岛农大积累的重要经验和理念”“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国际合作是青岛农大在现代化国家与农业强省建设中的重要举措”和“继续强化深化与白俄高校的合作是青岛农大助力友城建设的重要抓手”三个方面诠释了对“筑牢友城交往基础,深化中白地方合作”这一主题的认识。

   刘新民指出,推进教育国际合作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时代特征,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路径。作为山东省最早接收外国留学生的省属重点高校之一,学校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合作科学研究和本硕博多层次的人才联合培养。学校坚持农业“走出去”。充分发挥农业工程学科的特色与优势,连续10年承办科技部“农业机械综合实用技术国际培训班”,培训了来自塔吉克斯坦等近30个国家的300余名农业工程领域的国际人才;学校连续3年获教育援外项目立项;获国家留学基金委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学校重视主动“引进来”。2008年,与日本九州大学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设立了我国第一所合作社学院,为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对接提供理论支持与实践指导;2012年,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总部由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农业大学迁至我校;2020年,利用涉农学科优势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强强联合,建设了国内首个以农科为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促进山东农业强省建设提供国际化农科人才支撑。

   刘新民表示,学校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开展了深入交流,两校在机械工程、建筑工程等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两校共同希望通过一系列实质性合作推动友城建设。学校将继续加强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乃至全球其他国家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双方事业的发展,提升服务所在省市发展的能力。

  此次活动是为了深入落实中白两国领导关于2021-2022年举办中白地方合作年倡议,以“筑牢友城交往基础,深化中白地方合作”为主题,推进双方务实合作走深走实,为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增光添彩。

  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处相关人员陪同参观了专场图片展并参加了上述活动。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 邮政编码:266109 |电话:0532-58957222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