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崇实” 亦然充实

    2019-07-04 15:17:35 作者:史哲 园林与林学院2017级           浏览数:0

  2019年的上半年很荣幸能申请到去韩国交换的项目,这次交换我去到的是位于韩国首尔的崇实大学。在韩国的这4个月里,对于韩国的文化、风土人情等都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对于我来说,也是达到了自己原本出国的目的。在这次总结中,我将会以学、食、住、行、玩、生活习惯等六个方面展开。

  学

  韩国崇实大学是一所位于首尔的基督教私立大学,它位于首尔铜雀区,同时也是韩国最初的综合性大学,历史非常悠久。

  我觉得在韩国这4个月里,对我自己提升最多的地方就是英语口语。首先对我挑战最大的科目就是art and technology,这门课是全英语授课的,在国内没有机会可以上专业课全部英文授课的科目,所以刚开始对我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这门课是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的,也就是说除了平时老师面对面教授知识,还要看老师录制的网络课程,完成每节课所布置的作业。在这门课中,对灵感、审美的要求非常高。也正是通过这门课,让我感受到了不同国家学生在考虑问题以及设计方面的差异。上这门课最多的学生还是韩国的学生,不得不承认的是,他们的英语水平都很高,听说方面我跟他们来比是有差距的。

  真正跟韩国人打交道比较多的课是体育课。因为选择的体育课是他们学校体育部的学生要上的课,交换生很少,授课也是用韩文来授课的,平时的任务是跟韩国学生组成的小组一起去完成的。这门课让我感触最大的就是课堂的开放性。在出国之前其实一直就知道国外的课堂方式跟国内差别很大,国外的教育方式目的是为了开放思想,从而有更大的生产力,我一直认为这种课堂是只会出现在欧美国家的,但是在韩国很幸运也感受到了这种课堂方式。这一学期老师一共组织了两次活动,一次是在校园里的running man游戏,一次是飞盘游戏。同时老师还给大家布置了两次课外作业,一次是出去调研韩国人的日常休闲活动,另一次是创新一组娱乐活动。这些活动也让我们能够跟韩国学生有更多的交流。

  在学校里面的课程中,非常令我感动的是台湾老师的课。台湾老师讲的课是全校唯一一门用中文授课的课程,身在语言不通的异国,能遇上讲中文的老师就会感到非常感动。之前一直没有接触过台湾人,对他们的了解也是通过新闻有了点些许的认识,去之前,心里其实是没底的,怕会在相互了解之前就已经有了厌恶,但其实,老师很好,不论是对于国家的态度还是对于我们这些交换生的关心,真的是会让你感受到像是家人般的存在。老师很温柔,讲话也是细声细语,这也会让你在国外有些慰藉吧。

  食

  韩国人的饮食习惯跟国内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他们喜辣,喜清淡,相比国内的烹饪方法他们吃的更多的是炖食。

  在韩国吃的最多见的最多的也就要数泡菜了,在去韩国之前,我对泡菜的认识仅仅停留在白菜泡菜的认识上,但去了韩国之后,发现泡菜真的是非常多样的,出去吃韩餐有时候光配菜就会摆满一桌子了。

  韩国人买菜的方式又跟国内有很大的不同。在韩国菜跟水果很多情况下是他们给你包装捆绑好之后直接写好多少钱,而不是像国内这样自己去挑的。

  住

  我们去了是选择住在学校的校内宿舍,虽然是住在宿舍,还没有真正去他们韩国人家里去参观,但就感受到了他们住宿习惯与国内的不同。在宿舍里是要求脱鞋进屋子的,屋子里面不能穿拖鞋,这也可能是跟他们用地暖有关,这样就能让脚也很温暖。

  在首尔,他们的没有像国内这样什么小区这样去划分一个部分的住宅,而是以“洞”命名,像是惠化洞之类的。而且他们的楼像是我们学校旁边的都是一个个独立的建筑,可能是一个楼就是属于一户人家的,并且他们的楼都偏矮,没有像现在国内楼往高里拔的趋势这么严重。

  垃圾分类是他们有的很好的生活习惯,把垃圾分成普通垃圾、塑料、易拉罐及纸类,这样既能做到资源回收,又方便处理不会让垃圾箱很臭,是我觉得非常好的一个方面。

  行

  在韩国的这4个月里,我的出行方式基本上就是地铁。首尔的地铁跟国内最大的不同是没有安检,直接乘坐即可,而且在地铁站里面会有很多便利店以及卖衣服的地方,比较大的地铁站其实就是一个商圈了。

  在韩国他们的秩序意识非常强烈,大家不论是坐地铁还是坐公交都会自觉排成一排,按秩序上车。而且在地铁还有公交车上面,会有专门的老年座、孕妇座,这些座位即便是车上人很多的情况下,如果自己不符合年龄或身体条件的话大家还是不会坐的。此外在首尔,大家乘坐扶梯进地铁站的时候会站到扶梯右手边,把左半边让出来,这样也是为了方便着急的人能快速通过。

  玩

  我很喜欢自己出去乱逛,那种没有目的性的闲逛,那种走到哪哪就是风景的闲逛。我想真正去了解首尔,那种不是从游客视角看到的首尔。为了自己可以更加全面的去观察这座城市,我会在没课的日子选一个地铁站,以地铁站为中心,向外辐射着玩。想虽然是这样想的,但我临走了才发现,自己好像还是没有没有完全了解这座城市,这是在我的一个朋友在我临走前带我晚上出去逛街的时候有的感觉。想完全看清一个城市,真的不容易。

  在闲逛的日子里,我看到了很多独特且富有张力的建筑设计作品,这也是韩国人对美追求的一种体现吧。在首尔的,我感觉最强烈的就是这个城市的风格,你说他是什么风格呢,他好像什么风格也算不上,因为有太多种风格。他的开放、不拘一格是跟国内有很大不同的,一条街上,每个建筑都是有不同的建筑风格以及设计理念,色彩的使用,在这里是完全自由的。

  生活习惯

  刚去那边对那边生活习惯还是很不适应的,与国内早睡早起的生活观念所不同,他们那边会玩到凌晨两点早上很晚才起床。刚去学校的时候会有崇实大学专门负责我们这些交换生的组织SISO带我们去了解学校,探索周边,他们办的派对就会玩到很晚,每次我们几个中国学生就会先行离开,这个时候心里还是有一杆秤在权衡的。
 

  在韩国最多的店就是咖啡店了,他们对咖啡的喜欢就像我们喜欢喝奶茶一样,我感觉对于他们来说,咖啡就是每天必需品。走在大街上,基本上是人手一杯的。

  说到生活习惯就不得不说他们对于凉的东西的喜欢。在国内我们一直的习惯就是喝水要喝热水,尽量不要吃生冷的食物,但是那边,像是出去吃饭,饭店给提供的全部都是冰水,像我们肠胃喝冰水还是会很不舒服的,所以每次都要跟他们另要热水。

  通过路边的建筑,以及咖啡厅设计就能看出他们对美,对外表的在意。他们对外表真的非常看重,像是在外面他们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都是会化妆的,而且会衣服换的很勤,身上也一直是香香的味道,去了那边,入乡随俗,对自己也是要比在国内的要求要高一些的。

  在韩国前后辈阶级关系非常看重,在学校里,如果遇到比自己年长的学长学姐就是一定要站起来鞠躬的,在国内学校里面,其实这种表现是没有这么明显的。

  这四个月的时间真的是转瞬即逝,看着手机里的相册一翻就能翻到刚来的时候下飞机的、刚到学校吃上第一餐的照片,转眼间就结束了。但在这四个月里,我所看到的,接触到的新鲜事物、各种奇思妙想都会成为自己一笔宝贵的财富。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 邮政编码:266109 |电话:0532-58957222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