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中国-俄罗斯智能农机装备与先进技术研讨会

    2020-11-26 17:23:45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11月25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指导,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青岛农业大学和俄罗斯农业工程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中国农机流通协会、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农业大学协办的“中国-俄罗斯智能农机装备与先进技术研讨会”在青岛农业大学文经楼演播大厅和俄罗斯莫斯科同步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陈成、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出席现场会议,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宪法、俄罗斯农业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雅科夫·洛巴切夫斯基院士出席线上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朱连勤主持。
 

  李宝笃在致辞中指出,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离不开先进农机装备支撑,而智能农机引领着现代农业的发展。青岛农业大学长期致力于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研究开发出多种农机装备。今年恰逢中俄科技创新年,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中俄双方围绕“智能农机装备与先进技术”这一主题,结合两国农机产业的技术优势和市场需求,展开深入交流探讨,进而凝聚共识,完善合作机制,培育创新团队,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两国在智能农机装备领域合作与共赢。
 

  陈成希望通过合作把智能农机装备领域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创新合作纳入双方科技创新合作计划,认真落实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营造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良好氛围。雅科夫·洛巴切夫斯基院士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希望与会各方能够继续围绕智能农机前沿技术及基础研究、装备研发应用等方面深入研讨、联合攻关。
 

  朱连勤代表青岛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俄罗斯农业工程中心、俄罗斯农业生产工程和生态问题研究所签署《中国-俄罗斯农业装备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将合力推动两国现代农业机械化装备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发展,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会上,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宪法作题为《中国农业装备的智能化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主席、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作题为《田间育种装备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秘书长陈涛作题为《中国农机流通市场的现状与发展》的报告,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贾生活作题为《智能种子加工装备与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报告。六位与会的俄罗斯专家也分别围绕智能农机前沿技术及基础研究、智能农机技术及装备研发与应用 、智能农机产业市场发展等主题作专题报告。

  会后,李宝笃、朱连勤陪同陈成一行参观了学校现代农业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农机文化长廊、现代农业装备技术成果展厅等地,并在学术会馆围绕“智能农机装备与先进技术”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究生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机电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 邮政编码:266109 |电话:0532-58957222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