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主动作为,为乡村振兴培养三农国际化人才

    2022-06-28 08:33:53 作者:国际合作交流处           浏览数:0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人才特别是掌握国际先进农业技术人才的支撑。青岛农业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掌握国际先进农业农村技术高水平人才的新途径。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以“走出去”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

  学校主动对接国家留学基金委,积极申报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和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申报的“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应用型国际化农业人才培养项目”和“青岛农业大学与乌克兰国立生物资源与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大学访学与交换生项目”均已获批立项,两个项目的实施期均为2022-2024年,每年可选派9-11名学生和3-4名教师赴韩国首尔大学、英国皇家农业大学以及乌克兰国立生物资源与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大学留学深造,学习他们先进的农业知识,掌握先进的技术手段,开拓眼界和思路,以期回国后能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服务山东省的乡村振兴事业。教师学生“走出去”开拓了国际视野,学习国际先进的农业发展、乡村治理经验,为回国之后服务乡村振兴提供知识与技术支持。

  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以“引进来”助推教育科研国际化

  2020年学校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合作申办的青岛农业大学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顺利获得教育部的批准。所设置的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食品科学与工程及农林经济管理四个专业聚焦可持续农业与食品安全,围绕农产品生产加工及销售全产业链,培养能够适应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需求,具有国际视野的农业产业研究、技术服务及管理人才,包括传统优势农业创新人才、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创新人才、农产品产后处理和精深加工研究人才、生态保护与退化环境修复人才以及“三农”战略问题研究人才等。学生可以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同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学生同样的教学资源,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为促进山东农业强省建设提供国际化农科人才支撑。在此基础上,学校于2021年秋季向教育部申报了与乌克兰国立生物资源与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大学合作举办动物医学专业5+0本科双学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旨在通过引进乌克兰农业类大学中排名第1位的优质教育资源,解决兽医人才培养的“卡脖子”难题,努力为国家和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畜牧业发展培养更多国际化“新农科”兽医人才。

  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国际合作,做实“双循环”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贡献度

  学校主动加强与上海合作组织示范区的合作,推动加入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积极推进上合示范区现代农业技术交流培训。2021年,学校与俄罗斯农业工程中心联合申报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农业工程技术人才培训体系与成效评价研究”项目获批立项。积极发挥我校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总部、中俄智能农业装备示范基地等平台作用,推动农机装备、设施农业等优势产业及技术走出去,并通过积极参与创建青岛上合组织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及融入青岛“国际客厅”等合作平台,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更多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 邮政编码:266109 |电话:0532-58957222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