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一带一路”中国农机企业家发展联盟启动仪式

    2022-12-03 17:17:53 作者:杜鹍           浏览数:0

  11月28日,“一带一路”中国农机企业家发展联盟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IAMFE)、青岛市农机生产与流通协会承办,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俄智能农业装备创新中心和上合示范区现代农业交流培训基地协办。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林国华、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明文安,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秘书长张咸胜,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史跃林,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副主任郝国新,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IAMFE) 主席尚书旗教授出席活动,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田义轲主持启动仪式。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农机企业的120余位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刘新民在致辞中指出,青岛农业大学始终聚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国”等国家、省重大战略国家战略,产出了一批高水平成果,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一带一路”中国农机企业家发展联盟的成立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举措,对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乡村新业态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明文安在致辞中指出,山东是我国农机制造第一大省,农机相关企业数量达10万余家,涵盖了生产制造的7大门类、3500多个品种产品,农机零部件产值全国占比达40%。将以“一带一路”中国农机企业家发展联盟的启动为契机,依托“一带一路”这一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切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史跃林在致辞中指出,青岛是农业大市、农机大市,获评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是全国第一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全国第一批“平安农机”示范市。今后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机领域合作,倡导本土农机企业“走出去”,努力创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推动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郝国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特别提出“与上合组织国家积极开展现代农业合作,在农业基地、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业态等方面加强合作。”上合示范区将依托“一带一路”中国农机企业家发展联盟,积极引导农机企业“走出去”。为农机整机制造、零部件配套企业和科研单位等提供沟通交流的开放平台,共同探索农机装备租赁等合作新模式。

  会上,尚书旗介绍了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IAMFE)和青岛市农机生产与流通协会的工作开展情况,张咸胜介绍了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在推进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助力农机企业“走出去”所做的工作。

  仪式宣读了“一带一路”中国农机企业家发展联盟契约书,展示了联盟成员单位签署的合作备忘录。

  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青岛市农机生产与流通协会,各大农机企业,相关高校代表,学校机电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近年来,我校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引领内涵式发展,利用科技和人才优势,通过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总部、上合示范区现代农业交流培训基地、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青岛市农机生产与流通协会等国内外平台,做好“政产学研金服用”的链接纽带,开展务实交流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发展。学校承办了科技部“中俄科技创新年”重点科技活动“中国-俄罗斯智能农机装备与先进技术研讨会”,联合中俄六方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中俄智能农业装备创新中心。学校申报的“云游魅力青岛,提升农机技能—中文+技能”获批教育部2022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立项。学校连续10年承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的“农业机械综合实用技术国际培训班”,共为印度、巴基斯坦、埃及等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积培养300余名农业工程人才。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农机装备创新升级”培训班,邀请11名俄罗斯专家作专题讲座,共有150余名省内外农机领域的公务员、企业家、技术人员、高校师生参加培训。与泰国北清迈大学联合举办中泰现代农业技术培训班(线上),我校专家分别就现代农业机械等主题进行了专业讲解,共有90余名泰国学员参加培训。先后协助我省农机企业考察调研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0多家企业、高校和行业组织,帮助出口机具和设备千余台(套),有效推进了农机领域新技术的引进和国际市场的拓展,加快了国内农机企业的转型升级。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 邮政编码:266109 |电话:0532-58957222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