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报道】携手发展之道 共赴万里之约

    2019-07-18 09:05:37 来源:宣传部          浏览数:0

  携手发展之道 共赴万里之约

  ——青岛农业大学与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国际交流合作纪实

  不久前,在青岛农业大学顺利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的化学与药学院农药学专业学生郝亚男,带着满怀期待与憧憬,登上了前往澳大利亚的飞机。十几个小时后,在大洋彼岸美丽的莫道克大学,她与前期到达的5名校友汇合,正式开始留学生活,为自己的人生打开了崭新的篇章。

  郝亚男是青岛农业大学与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项目首批录取学生之一。从2017年5月学校与莫道克大学建立友好关系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两校逐步实现互联互访、互聘教授、联合培养博士、合作建立研究院等多层次深度合作,为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注入新动能,凸显了青岛农业大学在教育部引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倡议》下,积极发挥区位优势,着力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努力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坚定决心和切实行动,成为学校发展的点睛之笔。
 

  跨洋之约 推进友好合作共谋互惠发展

  “国际交流合作为整个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服务,能推动学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提高,对于学校积极对接国家及区域发展需求和探索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办学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学校与莫道克大学合作历程的见证人和推动者,校党委书记李宝笃这样认为。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深化,我国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开放程度大幅度加深,加强国际交流、开展校际合作成为高校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2017年,党的十九大更是正式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为高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赋予了更大的责任与使命。

  使命呼唤担当。2017年学校二次党代会报告将实施开放合作战略作为未来五年学校发展五大战略之一,提出坚持全方位开放办学,广泛争取国际、国内各种社会办学资源,大力拓展对外合作交流领域与渠道,加强与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合作交流,全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两年来,学校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美国莫瑞州立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世界多所高校建立了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合作关系,与莫道克大学的合作是其中成果最突出、特色最鲜明的典型代表。

  作为一所高水平研究性大学,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以一流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广受认可,其多个学科,例如兽医学科在澳大利亚甚至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与我校兽医学等特色学科相符,为两校合作办学提供了可能。同时,澳大利亚教育资源丰富但生源不足,因此近年来该校积极寻找国际合作伙伴,提升优质学科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青岛农业大学作为一所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的综合性院校,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科研实力雄厚、生源充足、师生进一步求学深造需求旺盛,两校理念相契、优势互补,开展国际合作成为共同心愿和迫切需求。

  2017年5月,在学校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生物入侵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万方浩教授的联系和介绍下,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分管科研创新及国际合作交流副校长David Morrison首次来访学校。经交流座谈,双方一致认为两校充分具备合作可能,迅速建立了深度互信的友好关系,明确了合作意向,首次会谈便签署两校间合作谅解备忘录,就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开展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共建联合研究中心等交换了意见,开启了两校间的友好合作大门。同年6月,在万方浩教授的陪同下,莫道克大学副校长David Morrison和Lyn Karstadt带着更加成熟的合作规划和意见再度来访。双方详细商谈了具体合作意向,正式签署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研究和共建农业与环境健康研究院、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意向协议,建立起实质性合作关系,各项工作逐步有序开展。
 

  成果初现 博士项目提升人才培养增强队伍建设

  为推进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的实质性进展,鼓励在校师生通过项目“走出去”,提高学术层次,丰富人生阅历,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工作,国际合作交流处与党委宣传部联合,创新宣传推广思路,依托学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以及部门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信息,印制发放宣传册、张贴海报和易拉宝,并组织教师走进学院进行项目宣讲,扩大合作学校和合作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走访学院过程中,工作人员广泛听取师生对该项目的意见和建议,耐心解答疑虑。走访中发现,师生普遍对于该项目非常有兴趣,但同时存在英语水平较弱的短板。为此,国际交流合作处设立语言培训服务中心,引进环球雅思培训学校为在校师生提供校内培训,组织外教开设初、中、高级英语口语课程,并连续两年组织了全校范围的雅思免费模拟考试,切实提高了师生的英语水平,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做好了保障。

  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换来了联合培养博士项目的落地落实。2018年4月,莫道克大学代表团来校面试联合培养博士生申请人,首批6名师生顺利通过面试获得博士录取资格。11月,学校举行青岛农业大学-莫道克大学第一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与中澳导师见面会,莫道克大学哈瑞·巴特勒中心主任Simon McKirdy教授和 Yonglin Ren教授作为澳方导师代表出席见面会,为学校第一批已获得录取通知书的研究生送上赴澳求学的鼓励和祝福。

  截至目前,学校已有11名老师和学生通过该项目被莫道克大学录取,其中已有6人到达澳大利亚,开始博士留学生活。联合培养博士项目不仅为农大硕士研究生搭建了进一步深造的平台和通道,延伸了学校教育链条,提升了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和育人水平,增强了学校吸引力和美誉度,同时,一批已经具备研究生学历的优秀青年教师也通过该项目获得读博机会,为青年教师提升专业素养、增强实践能力、扩宽国际视野提供了良好机遇,为师资队伍优化和质量提升、人才队伍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的激活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没想过自己会出国留学甚至成为一名博士生,得益于学校创造的难得机遇和硕士导师的大力推荐和指导,我才成功申请到了这个梦寐以求的博士学位。”经过在莫道克大学3个多月的学习生活,郝亚楠已经快速适应了留学环境,向着理想的学术高峰努力攀登,她表示,会好好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深造机会,踏踏实实在学术之路上走下去。

  外国语学院教师王青和曹敏也顺利通过项目赴莫道克大学进行深造。王青老师告诉记者,学生时代没能完成的读博心愿,没想到能在工作中得以实现。“在莫道克大学学习为我们带来专业素养的深化和学术视野的开阔、教育理念的变革和教学方法的更新,期待着学成回校之后带着更前沿的知识更好地教书育人,服务学校发展。”

  此外,除了打通师生们的求学之路之外,双方师资力量也进一步加强交流。学校6位教授受聘为莫道克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校长宋希云被聘为莫道克大学客座教授,莫道克大学校长Eeva Leinonen教授、副校长David Morrison教授被聘为学校客座教授,Simon McKirdy教授和 Yonglin Ren教授被聘为学校特聘教授。双方合作从人才培养扩展到师资队伍建设,为加强专家教授对外交流、高水平学科建设、搭建国际化科研平台等都做出了贡献。

  学校还定期派出访问学者赴莫道克大学交流访学。今年暑假期间,学校还将选派32名研究生赴该校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研学活动。

  “半年时间让自己得以暂时从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脱离出来,回归学生时代的纯真求知之心,我会好好珍惜机会,潜心细研、博闻广见,同时也把中国的优秀文化、青农的优秀风格带到大洋彼岸,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的新面貌。”从今年2月开始在莫道克大学进行访学交流的外语学院郭飞老师谈道。


 


 

  深入推进 平台共建引领学科交叉助力创新研究

  为充分发挥学校兽医、植医、作物、园艺、食品、资环、生命科学等农业与环境领域学科优势和莫道克大学在相关领域的优势,学校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农业与环境健康研究前沿,以培养农业与环境领域所需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着手联合共建中澳农业与环境健康联合研究院。

  早在2018年4月,莫道克大学哈里·巴特勒研究院主任Simon McKirdy带队来访期间,双方就《中澳农业与环境健康联合研究院筹备方案》进行了详细讨论和长远展望,为推动研究院顺利落地奠定了基础。经过一年多的认真筹备,中澳农业与环境健康联合研究院于2019年4月揭牌成立。研究院下设作物健康研究中心、动物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环境健康研究中心、智慧农业研究中心、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草地农牧业研究中心和生物经济与综合发展研究中心7个研究中心,将秉承“唯一健康,务实创新,合作共赢”的办院理念,通过深度合作组建前沿学科创新团队,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共同解决国际科技前沿重要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问题。

  作为两校合作见证人的学校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万方浩教授担任中澳农业与环境健康联合研究院的执行院长,他认为联合研究院的成立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有利于学校培育和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和高水平团队,提升学校专家教授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挖掘和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陆续举办一系列中澳双方科研人员交流互访活动,促进学校科研水平与国际接轨。”中澳农业与环境健康联合研究院成员、植物医学学院周洪旭教授说。

  据悉,今年9月学校还将在莫道克大学举办第一届中澳农业与环境健康联合研究院论坛,研究院7个中心的学术骨干将共同前往参会。
 


 

  近年来,随着山东省“两区一圈一带”战略和青岛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三湾三城”战略、“三中心一基地”行动计划、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等地方战略的相继提出和实施,青岛农业大学的功能定位和社会服务面临着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日益增长,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也对学校学科建设和办学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科研水平,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社会大众的要求和期望,成为学校面临的重要命题。围绕以学科建设为统领,青岛农业大学与莫道克大学的交流合作成为学校面向世界、互利共赢的崭新窗口,是学校践行教育对外开放战略迈出的坚定一步,必将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 邮政编码:266109 |电话:0532-58957222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