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与智慧农业国际会议召开

    2022-11-14 08:28:32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数:0

  11月8日至9日,由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IAMFE)主办、青岛农业大学承办的2022年田间试验机械化与智能农业:前期经验与展望国际会议在学校召开,会议采取线上形式进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教授,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教授、副校长田义轲教授,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主席、青岛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尚书旗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农业科学学部主任洛巴切夫斯基院士,韩国忠南大学郑先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俄罗斯农业工程中心米宁研究员等5名中外专家作主旨报告。会议由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秘书长、校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家胜教授主持。

  刘新民在致辞中指出,青岛农业大学始终聚焦“粮食安全”“脱贫攻坚”等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攻坚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的“卡脖子”难题,在根茎类作物和种业生产智能化装备研发领域接近或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今年是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总部迁入我校10周年,这十年之间,学校与协会相互见证了彼此的发展和壮大,学校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协会总部的组织建设、业务开展。青岛农业大学将以本次国际会议为契机,与协会的各国成员单位携手共筑田间试验机械化相关领域学术前沿,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产业合作,共同为世界粮食安全贡献应有力量。

  朱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与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一直保持良好互动,协会中国分会也是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的单位会员。协会总部迁址至青岛农业大学后,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进入发展新纪元,在田间育种机械化及种业装备的研发应用、促进作物新品种繁育推广、推动世界种业科技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希望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能够发挥国际学术组织的积极影响,将各国学者、企业家团结起来,为人类的共同福祉而奋斗。

  尚书旗在致辞中指出,自1964年Egil Øyjord教授发起成立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协会已经走过58个春秋,极大促进了世界田间试验机械化和育种产业化的发展,提高了田间试验的效率和精确性。不仅在发达国家,而且在发展中国家,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增强了各国育种家和农业科学家在植物育种和粮食生产方面的交流合作。如今粮食安全对育种机械化装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种植和播种方式的差异对种子机械装备的适应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加重视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技术的发展,建立基于作物生态系统的机械化育种示范基地,实现农机农艺一体化的未来展望。

  洛巴切夫斯基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目前世界粮食安全问题日益恶化,亟需开展相关研究,加强各国在该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世界万千农业用户带来福音。俄罗斯的教学科研机构一直与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保持友好且紧密的联系,并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各类学术活动。希望各国与会代表能够通过此次会议建立新的业务联系,进一步发展促进协会各国成员单位间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并在国际科研项目中取得重要成果。

  此次国际会议的召开是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切实发挥高等教育在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问题和现代种业发展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也是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国际会议以田间试验机械化与智慧农业前期经验总结与展望为主题,参会代表围绕田间试验管理方法、作业育种与制繁支撑技术、种子加工技术与仪器、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农业装备的智能化与信息化等主题作专题报告并展开交流研讨。

  会议期间,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执委会完成换届,协会执委会由来自7个国家的13名执委组成,尚书旗教授连任协会主席,王家胜教授连任协会秘书长,学校王东伟教授当选协会副主席、杜鹍博士当选协会副秘书长,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总部继续设在青岛农业大学,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将增设埃及分会、苏丹分会,下一届IAMFE国际会议将于2026年在埃及开罗举办。

  国际田间试验机械化协会(IAMFE)成立于1964年,是非盈利性国际学术组织,目前该协会在全世界有10余个国家分会,并与130多个国家建立了联系。自成立以来,协会每4年召开一次全球性学术交流会暨田间育种试验机具、种子检测仪器和加工设备展览会,各国与会代表交流田间育种试验及种子检测加工等方面的新设备、新技术、新经验、新机遇及相关研究成果。

  学校机电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 邮政编码:266109 |电话:0532-58957222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