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小拜的故事

    2017-09-12 15:29:32 作者:动物医学院 动物医学(药学)专业 2014级徐尘枫           浏览数:0

小拜的介绍

        在今年的86日到92日期间我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德国文化暑期研修班”项目,去往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拜罗伊特市的拜罗伊特大学参加该校的Sommeruni 。在拜罗伊特大学读书上学的中国学生们则亲切的称呼拜罗伊特为“小拜”,感觉这个名字萌萌哒。

        “小拜”是德国东南部城市,它位处菲希特尔山和弗兰克侏罗山之间的丘陵地上,美因河上源红美因河畔。德国作曲家瓦格纳1872年来此定居,死后葬于此。所以,每年78月在此举行瓦格纳音乐节。
 

 


        所以拜罗伊特虽然是一个小城市,但是小城市有小城市独特美,并且音乐家瓦格纳的成就,使得每年的瓦格纳音乐节十分热闹,也吸引了全球无数的音乐家,歌剧家以及各种歌舞表演艺术者来参加并表演,其中也包括中国的歌舞代表团。“小拜”盛名在外,这次的研修班期间,也正值德国大选,因此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也来到这个小城市进行来拉票演讲。所以,也让我们见识了德国的大选是如何进行。尽管我本人德语水平有限,并没有听懂很多。
 

 

在小拜的课程

        这个项目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德语语言课程的学习,因为项目是面向全球的,所以在参加Sommeruni 200多名学生全部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亚洲、欧美等各个国家和地区。所以让我们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成为了同学,这是值得纪念的事情。为了保证教学的有效性,德育课程实行小班教学;同时为了教学的严谨,在参加项目前会进行分级考试,对你目前的德语水平做一个简单的测试,保证你能 在你原来的水平上进一步提高,所以这个德语课程学习还是十分科学,保证了效率性。

        同时每天的课程安排也十分合理,有充足的时间让你来体验这边的生活和学校里安排的活动。每天早上9:00上课,到中午12:30中间有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早上的课是每人都必须要上的,老师会根据的你所在班级的水平,来为你提供教材,并指导学习,学习的方面主要是包括,听力,口语,语法,写作,阅读和德国国情。然后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用来吃午饭和稍稍的休息,然后是下午两点到三点的交流课,主要是班上的同学分组进行交流讨论,通过实际的说来学习和锻炼德语。在三点之后,会有学校安排的活动,差不多也就是介绍城市的历史和文化,以及各个景点地参观,或者是在文化交流咖啡会等。在周末学校会统一安排去周边的城市进行旅游,周六早上出发,晚上七八点回来。周天统一休息。

 

在小拜的活动

        本次项目活动各种各样,丰富多彩,并且这些活动都是自愿选择。如果你喜欢社交,或者对德国文化与历史感兴趣这些活动都是十分受益的。

        与我们国家不同的是,在每学期结束,学校会为学生举办Farewell Party,而且要求学生着正装参加,这对我们来说是新颖的。毕业晚会表演活动形式多样,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个部分则是音乐课的学生来进行表演,他们表演主要是各种古典乐器的演奏,以及各种美声的歌唱,表演的曲目十分丰富,也让我们很少听古典音乐的人对古典音乐有了新的认知;第二部分就是合唱团和话剧的表演。因为我本身一直对合唱团很感兴趣,所以大胆参加了一次,也在最后登台演唱了,跟国内的不同的是,因为国内并没有这种晚会和典礼,所以少了很多表现自己的机会,我在大学中本身是大学生艺术团的,但是艺术团的招人条件也是要在某一方面有一定的基础,而不像国外没有基础可以从头开始,好好努力,凭着自己的努力赢得观众的掌声真的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小拜的收获

        这四个周的学习对我来说收获非常多,让我见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不一样的人,他们有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历史,不同的信仰,对同一件事有着跟我们完全不一样的思维逻辑,也让我的德语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在这段时间,对每一种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信仰又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许这就是成长吧。

同时我也在这个四周里做了很多我以前根本不会想到我会去做的事,参加合唱团,上台表演,和陌生人主动交谈,和不同意见的人心平气和的表达自己的观点,第一次穿上正装等等,这些都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这些也算是我人生的小小突破吧。

        人们总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看过了德国的风景,看过了不同国家的文化,看过了不同的信仰,看过了不同的思维,这些让我成为了一个更宽容,更喜欢平和的心态;同时也更坚定自己的人生选择。感谢这次一起上课的同学们,感谢拜罗伊特大学,感谢德国的经历,最重要的也要感谢老师们在这次项目中对我的帮助,也感谢我的学校——青岛农业大学给予我这次机会。感谢你们让我成长,让我进步,让我学会感恩。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 邮政编码:266109 |电话:0532-58957222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