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樱花飞 九月枫叶红”-日本短期交流留学心得

    2019-08-27 10:03:46 作者: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朱浩良           浏览数:0

  如果想要在四月看到满天飞舞的樱花,在九月感受到秋枫叶红,那就要到日本去了。第一次去日本是三年前高中刚毕业的时候去的,日本这个国度可谓让国人是又爱又恨,恨在我们作为当下正值阳光的青年仍不忘国耻,爱在这个国家却是有精华让我们汲取。

  转眼一晃三年后,作为青岛农业大学公派留学生到日本弘前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短期交流学习。当时选择来日本是因为,毕业以后想要去日本读研,个人很喜欢日本那种安静又干净的环境。

  从二零一九年四月一日到八月十六日,这短短四个月的时间,让我自己在异国他乡成长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从刚开始对这里的陌生抵触到最后的熟悉不舍,离开时才发现自己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与学习。

  在日本弘前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与国内相比是很不相同的,下面我将通过我自身的经历与体验,来说出我的想法。

  最开始的时候,我心里充满了激动与欢喜,国内是二月底就开学了,而日本是四月份才开学,在国内的时候我各种想象日本的留学生活,心中也充满了激动,毕竟对我来说是一段全新的生活是未知的,就这样心怀这样的心情来到了日本。

  但是现实的生活和想象中的好像完全不一样,刚来的时候是完全不能够正常交流的,在出国之前只学过一点日本语,而来这里又有好多手续需要办理,比如住民票、国民健康保险、在留卡、入学手续等等,在国内的时候语言相通流程简单,而出国后语言不通手续繁琐,每天感觉都很难很不开心。而且学校在青森县弘前市,属于日本的东北地区,比较偏僻,在日本来说除了东京和大阪,其他地方都是类似于大农村的感觉,没有国内的高楼大厦。因为地理位置比较靠北,所以四月初的时候还在下雪,天气比较冷,而那时青岛已经是春天的感觉了。所以最开始语言和天气的原因,而且自己一个人在外很陌生,每天都不太开心,很想回国。

  后来认识了新的朋友,那里的中国人也很多,也有很多其他国家的朋友,慢慢的生活也适应了,心情也就变得好了起来。

  日本跟国内有很多不同之处,首先,日本真的很干净,不论是乡下还是东京这样的大都市,基本上街头连个垃圾箱都没有,因为每个人都会将垃圾自行进行处理。而一方面该国对环保非常重视,基本没有什么重工业,另一方面,海洋性气候也保证了不会出现国内雾霾的问题。如果是呼吸器官不好的人,去日本都会感觉来到了天堂。但因为这样,所以日本的植物比较多,昆虫也比较多,对于害怕虫子的人,还是不太友好的。

  其次,日本吃饭比较贵,因为日本是一个岛国,资源比较匮乏,尤其在食品上比较依赖进口,日本本国生产的猪肉要比进口的猪肉都贵。而且日本人吃的食物比较清淡,他们不怎么吃辣,我又是一个无辣不欢的人,去了有点不太适应,还是中华美食种类繁多,比较有吸引力。

  在日本文化的包容程度比较高,而且零碎的小事基本不存在,这可能跟日本的国民性有一定的关系,日本人最不喜欢给别人添麻烦,所以只要你做事不妨碍到其他人,基本不会有什么影响也不会受到异样的眼光。

  最后讲一下在弘前大学学习方面的事情,首先是选课,国内选课需要在网上进行抢课,而在弘前大学会发一本书,上面介绍了每个课程的概况,最后用纸质版进行选课找老师签字,并且在日本的课程都是从开始一直到最后的,一直贯穿着整个学期。因为我不是日语专业的学生,所以我学的是基础日本语,剩下有几门课程选的是一个新西兰老师用英语进行授课。在国外老师更加看重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思维方式,在课堂上不管有什么想法都可以和老师进行讨论,老师也更加看重学生的个人实践成果。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语的发表,老师给了三种题目,让我们自己回去准备ppt和演讲稿,最开始时丝毫没有头绪,后来经过同学帮助,到最后跟日本人顺利的交流,这种进步自己也能感觉得到,心里也是非常开心的。

  在上课的同时,也有着许多小假期,这期间和朋友们一起去了仙台市,去看了鲁迅曾经读书生活的地方,也在睡魔祭中跟着弘前大学的队伍一起游行,最后和各国留学生在学校里面聚餐送别……

  在这半年里,不但自我生存的能力提高了,而且掌握了新的学习方法,有了更强的学习能力,同样地业扩宽了自己的眼界,锻炼了自己为人处世的能力,也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自己能够更加努力,为以后的日本读研生活打下基础。最后,真的很感激在日本的这半年,不论是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还有父母的支持,更重要的还有自己的坚持!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 邮政编码:266109 |电话:0532-58957222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