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心得之且行且珍惜“있을때잘해”

    2019-02-27 16:31:12           浏览数:0

  迎着酷暑的夏热,我们作为交换生来到了韩国忠北大学。当飞机缓缓降落在仁川机场,从在高空看到韩国边貌的时候,心情无比激动,想着能在自己向往已久韩国生活四个多月,激动不安又充满期待。 接下来四个多月的生活就在这个还不错的大学里安然度过。 从初来乍到一切都不熟悉,在国际交流本部可爱而又亲切的老师帮助下,在老师们事无巨细地为我们通知和准备很多东西下,慢慢让我们适应了新的环境,开启了不一样的学习之旅。

  忠北大学位于忠清北道的清州市,是因为古印刷文化而被熟知的城市,第一个月的我们主要在清州里玩,在学校附近值得观光的地方转悠,值得一去的地方是古印刷博物馆和壁画村寿岩谷。还有就是我们最常去的地方叫做地下商街也就是清州的市里,被称为清州的“明洞”,因为小吃街、饭馆和很多卖衣服的潮牌店和大超市,买东西也非常方便。到了傍晚和晚上偶尔会有年轻人搭台或者即兴唱歌跳舞,虽不比首尔弘大热闹,但也很有韩国的文化氛围。

  在韩国的中秋节假期,我们去首尔开启了四天三夜之旅,清州到首尔,高速巴士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从开学就计划假期要去首尔玩,我们一直怀着期盼的心情踏上了首尔之旅,经过一个晚上的计划,本以为能稍微顺利点进行,结果还是变化比计划多得多,首先首尔的地铁真的是非常方便,之前了解到首尔的地铁号称能到首尔的任何地方,亲身体验之后发现果然是四通八达,是目前在青岛地铁远不及的程度可以说,而且韩国的地铁站设施齐全,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设计让我感觉非常人性化。是在中国体验不到的方便。话回首尔之旅,真是因为经验不足,我们四个人也不是那种很详细计划的人,以至这次首尔之行非常艰难,我们非常没有经验的三天晚上定了三个不同地方的民宿,因为想着首尔不是很大,想用四天简单的过一遍首尔比较出名的地方,可是我们完全忽略了韩国的路况,因为韩国国土面积小房价高,这边大部分市都是以窄的路为主,多是五路口甚至六路口建筑物也高店铺密度很高,就是一栋楼几乎是一层一家店铺,这样的模式和中国四路口和直直板板的店铺完全不一样,加上我们也不是很会使用韩国地图导航,这就造成我们这四天里找民宿占了大部分时间,因为路况实在是太复杂,我们每次都找两到三个小时,这也使得我们的旅程变的十分艰难。虽是这样,但总体还好,基本按我们的想法把首尔大体上逛了一遍,第一天我们去了弘大,真真实实感受到韩国年轻人的生活,能到凌晨3点街上也有很多人,因为我们的民宿位置比较吵,加上民宿又不是很干净,第一天晚上我们直接放弃睡觉,去咖啡店等到明天去下一个地点,幸好这边的咖啡文化,咖啡店24小时营业。第二天我们带着熬夜的身体去了先梨花女子大,因为天气不好,也正在放假期间,没什么人,我们就在门口拍了照片就走了。下一站就去了景福宫,我们去的比较早,有幸看到美丽的天空和不一样的精致,慢慢的人多了起来,天气也晴了起来,不似之前阴天的时候景色特殊。紧接着我们去了光华门广场,打卡之后去了明洞,开始了疯狂购物,不清醒购物之后的后果就是我们拖着居重的行李又开始找第二天晚上的民宿。第三天的日程我们去了东大门,但是因为放假没有开,有些可惜的没有看到,接着就去了乐天世界,晚上定了韩屋样子的民宿,第四天又回明洞购物之后就踏上了回学校的路。第一次的整个旅行过程就非常艰辛,但是也非常值得,我们用自己的眼睛耳朵真实的感受到了韩国文化,接触到了自己在韩剧中向往的生活,在韩国生活,就像是一直在满足的自己的愿望。

  韩国的生活从总体上说还是非常舒服,公共基础设施确实很齐全而便利。宿舍是两人间,都有空调,食堂的饭菜一开始很新鲜,吃多了就都觉得不好吃了,就开始想念中国各种美食,在韩国虽然吃得健康,但是味蕾得不到满足,这个时候觉得自己生为中国人真是太幸福太幸运的事了。作为消费群体生活确实舒服,但是物价也确实高,大概是国内物价的两三倍,尤其是水果很贵,市场会稍微便宜一些,但是质量和价格还是不如国内的好。因为水果贵,市场远,平时经常吃不到水果,在韩国期间就舍得买了一次橘子,还是和舍友分着买的,就很艰难。餐厅也会给水果但经常给香蕉苹果柿子,其他的水果基本没见过,例外是有一次的沙拉里有芒果,还有在牛排里的菠萝。以至于一回到国内,猛吃了好多顿水果。虽然韩国的物价很贵,但是相对来说平衡的是他们的工资确实很高。韩国本土牌子那些化妆品,尤其是爱茉莉旗下的那些小牌子其实还是比较便宜的,学校周围也有很多小牌子的店,对于女生来说就非常便利非常喜欢。

  在忠北大遇见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好,之前我一直不知道我学习外语的意义,去了韩国之后发现用同样一种韩国语和各种国家的人沟通交流,是一种神奇而幸福的体验,相同的语言连接了友谊和不同的文化。也见到了之间只能在电视新闻里听到的国家的名字,觉得很神奇。我们的交换期间比较短,只有4个月。周边都是中国人,能练习韩语的机会也不多。但所幸我的室友上学期也在忠北交换,给我介绍了一个想学中文的韩国朋友,这就使我有多的机会练习自己的口语,大部分因为他的学习热情,使得我也有机会多接触到韩国人韩国文化,来提升自己。

  因为最后的期末考试在12月22日左右,我们决定最后回国之前的几天去首尔过圣诞节,有了之前的经验,我们这次机智的三天里定了同一个民宿,然后利用韩国便利的地铁进行各种游玩。我们定了外卖体验到了外卖天国的魅力,对于追星的我和我的室友我们去了朴灿烈妈妈开的餐厅,因为合约原因1月份就不再继续营业了,有幸我们在韩国,有幸在最后回国的几天我见到了灿烈的妈妈,还说了话,这让我觉得非常幸运。

  时间过得真快,四个月的时间一闪而过,离别之际和所有小伙伴都吃了散伙饭,这四个月里给我的感受真的就是感恩人生,感恩幸运能让我体验到自己想体验的生活,能让我得到自己都不曾想象的美好,能和一起来的朋友真正的成为朋友成为彼此分享秘密有深厚友情的存在。人生很长但又很短,有些人一辈子也就能见这么一次,但有的人一定会再见,韩语里有一句话“있을때잘해”,如果用中文来翻译我觉得是且行且珍惜。人生这么难我们只能活在当下,珍惜而认真的过好了每一天。这次的韩国交换生活,像一场真实的美梦,留下了短暂而美好的回忆,感谢那些可爱的人曾给予过的帮助,让我学会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传递经验给以后的人,也让我学会真正的感同身受去理解帮助别人。再见了,忠北大学,真的是超级美妙难忘的留学生活,我将毕生珍惜。

                                                                                                                                                                                                     朝鲜语1601班 邱慧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 邮政编码:266109 |电话:0532-58957222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